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頭髮怎麼一直掉?談落髮可能的原因與治療


有人說,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影響外貌給人的感受,髮量豐澤看起來年輕有活力,髪量漸稀則彷彿老了好幾歲,英國皇室儲君威廉王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落髮與禿髮的問題一直是患者最在意的疾病之一。只是,掉頭髮原因好幾種,診斷正確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一起來暸解一下吧。


頭髮的正常生理週期

要暸解不正常落髮就得先認識健康頭髮的生理變化。除了手腳掌、指甲與黏膜位置之外,全身皮膚都有毛囊結構,總共大約有500萬個毛囊,而頭皮則有大約10萬個毛囊,不同人種頭髮的密度與直徑不一樣,根據蔡仁雨醫師的統計,華人族群每平方公分的頭皮大約有137根頭髮(Ref. 1)。

毛囊與頭髮的關係就像樹木與樹葉。綠葉會在春天長出、在秋冬枯黃掉落,不會一直依附在樹梢。同樣地,毛囊也有它自己的生長週期循環,不是永無止盡地一直製造頭髮。毛囊的生長週期分為三個時期,分別是製造頭髮的生長期(Anagen)、停止生長頭髮的退化期(Catagen)、以及準備脫落舊頭髮的休止期(Telogen)。不同皮膚位置毛囊的生長週期都不一樣,以頭髮毛囊而言,生長期大約持續2到6年,這個時期的頭髮會持續生長,平均每個月長出一公分的頭髮,接著進入10-20天的退化期,之後便進入休止期,毛囊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會重新進入生長期,再度製造頭髮。平均而言,整個頭皮毛囊大約有85%-90%處於生長期,1%處於退化期,約10%-15%處於休止期,所以每天會有100-200根不等的頭髮隨機掉落更新是正常的範圍。



異常落髮可能的原因

當每天頭髮掉落數量大幅增加,或是特定區域持續掉髮,可能代表某種狀況的落髮疾病。最常見的情況包含休止期落髮、雄性禿、以及圓形禿。



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落髮(Telegen effluvium)顧名思義指的是頭皮毛囊進入休止期的比例增加,以致於每天頭髮掉落的數目也比平常來得多。休止期落髮的特徵是每天洗頭或梳頭髮時掉落的頭髮突然增加許多,落髮的範圍是廣泛且均勻的,平時隨意抓起一小撮頭髮輕拉就有好幾根頭髮脫落,而且掉落的頭髮根部大多偏白。

休止期落髮發生的原因眾多,包含:

    • 營養不均:刻意節食、劇烈運動、體重減輕過快、缺鐵性貧血
    • 突發壓力事件:生活工作情緒壓力、重大手術或意外、生病高燒。
    • 內分泌因素:甲狀腺功能異常、生產或流產後、停止服用避孕藥等含雌激素的藥物或保健品。
    • 藥物因素:抗凝血劑、高血壓乙型阻斷劑、降血脂肪藥物、鋰鹽、口服 A酸、干擾素等等。
    • 頭皮發炎:嚴重脂漏性皮膚炎、紅皮症。

只要致病的因素解除或治療好,休止期落髮會逐漸緩解,原本掉落頭髮也會在幾個月之後逐漸恢復生長,若是恢復速度較慢,也可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開立幫助頭髮生長的藥物加速復原。



雄性禿

雄性禿的正式名稱為雄性賀爾蒙性落髮(Androgenetic alopecia),是一種因雄性賀爾蒙致使毛囊逐漸萎縮的落髮疾病。雄性禿雖然以男性病人居多,但女性也可能因為賀爾蒙不穩定(如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是基因遺傳,也會表現雄性禿。

雄性禿的病因來自於雄性賀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當睪固酮被第二型5-α還原酶轉換成雙氫氧基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DHT)之後,DHT會與毛囊上的接受器結合,導致毛囊逐漸縮小,使其生產的頭髮逐漸變細,而毛囊萎縮到一定程度便消失不再製造頭髮,進而髮量減少髮線後退。

雄性禿跟休止期落髮的表現不同,雄性禿不會一下子突然掉很多頭髮,而是髮量慢慢地、無聲無息地漸漸減少,也不會一拉頭髮就掉好幾根,患者會先感到頭髮變軟變細,之後髮量才變稀疏。有趣的是,男女雄性禿的分佈位置不一樣,男性以前額與頭頂中央落髮為主,除非是嚴重的雄性禿,否則後腦勺與耳朵兩側的頭髮比較少受到影響,而女性的雄性禿表現則是比較均勻地減少,頭皮慢慢變得明顯。

診斷雄性禿的方式主要透過臨床表現,通常有家族史又符合落髮分布的位置就能診斷為雄性禿,少數患者雖然沒有家族史,仍然有雄性禿的表現,可能與基因表現強度還有飲食與壓力有關。

而皮膚科醫師能透過皮膚鏡,觀察毛囊與毛髮的型態,早期發現雄性禿。因為雄性禿在皮膚鏡下有一些特殊的特徵(Ref. 2, 圖1),包括:

    • 毛髮直徑差異(hair diameter diversity)增加:細毛的比例提高,超過20%。
    • 毛週色素沈澱(Peripilar sign):毛囊開口有1mm左右的灰褐色環狀色斑圍繞毛髮,可能與毛囊周圍發炎有關。
    • 頭皮黃色小斑點(Yellow dots):可能是不成熟的毛幹與皮脂的混合物質。

若是臨床表現符合,加上這些皮膚鏡的特徵,雄性禿的診斷就無庸置疑了。

雄性禿的主要治療包含口服抑制5-α還原酶的藥物,還有外用生髮藥水或泡沫,而低能量雷射(low-level laser light therapy)目前也被認為具有一些療效(Ref. 3),但無論選擇哪一種治療都需持之以恆,一旦間斷毛囊就會失去藥物的保護傘,又開始受到自身賀爾蒙影響而掉落。而且針對雄性禿,建議越早開始治療越好,因為雄性禿的毛囊一旦消失就無法再生,儘早開始治療才能保住越多的毛囊。如果髮線已經後退嚴重,或是頭頂髮量已經相當稀疏,也可以藉由植髮手術,摘取部分剩下的毛囊重新分配於頭皮,來改善髮際線形狀與頭頂毛髮密度,但是手術後仍需持續使用藥物,才能維持最佳效果,避免頭髮持續脫落。

圖1. 雄性禿在皮膚鏡下特殊的特徵。(圖片摘自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1; 38: 71–75)


圖2. 雄性禿患者接受抗5-α還原酶藥物治療,落髮情況逐漸穩定改善。



圓形禿

圓形禿是一種突發性的落髮,因為落髮位置通常為一小片圓形區塊,故名圓形禿。然而,圓形禿不只發生在頭皮,它也可能發生在眉毛或睫毛,有時候圓形禿的範圍會變得很大,甚至整個頭皮的頭髮都掉落,這時則稱為全頭禿(Alopecia totalis)。

哪些族群容易發生圓形禿呢?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大約有兩成圓形禿患者的家人也有類似的病症,顯見圓形禿有體質遺傳的特性。另外,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熱、甲狀腺功能異常、白斑、等疾病的患者也具有較高的發生機率。

圓形禿發生的確切原因還不明確,但如果在圓形禿的急性期做病理切片,會看到為數不少的淋巴球與嗜酸性白血球包圍毛囊,推測圓形禿的病因可能因爲某些因素導致本身免疫系統攻擊毛囊,進而導致頭髮脫落。因為免疫細胞突然影響頭髮的製造,在皮膚鏡的觀察下,圓形禿的頭皮可以見到髮梢較粗、髮根較細,呈現驚嘆號狀的頭髮(圖3),這個特徵也可以做為診斷的依據之一。所幸,免疫反應雖然會導致頭髮暫時掉落,卻不會破壞毛囊,所以大部分圓形禿在經過幾個月之後都能完全康復。

治療方面,小範圍的病灶可以使用局部塗抹或注射類固醇、塗抹Minoxidil生髮藥水或泡沫來加速復原。針對大範圍病灶,可以使用接觸性免疫療法(塗抹酚劑Anthralin、diphenylcyclopropenone DPCP)、口服Methotrexate免疫調節劑、類固醇脈衝注射、以及紫外線光照治療來改善。近年來,原本用來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的JAK inhibitors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例如tofacitinib,被應用在大範圍圓形禿的治療,也具有不錯的成效(Ref. 4)。

圖3. 圓形禿在皮膚鏡觀察下可見驚嘆號狀的頭髮。(圖片摘自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1; 38: 71–75


結語

落髮的原因除了常見的這三種因素外,少部分患者也可能與其他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傳染病有關。若是有落髮的困擾,可以至皮膚科就醫,讓皮膚科醫師為您評估,確定落髮的原因,才能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文章版權為黃景昱醫師所有,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References:

  1. Tsai RY, Lee SH, Chan HL. The distribution of follicular units in the Chinese scalp: implications for reconstruction of natural-appearing hairlines in Orientals. Dermatol Surg. 2002 Jun;28(6):500-3.
  2. Shigeki INUI. Trichoscopy for common hair loss diseases: Algorithmic method for diagnosis.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1; 38: 71–75
  3. Adil A, Godwin M. The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Am Acad Dermatol 2017;77:136-41
  4. https://www.aad.org/treating-alopec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