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雷射科技新紀元 皮秒雷射




身處醫美產業蓬勃發展的台灣,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治療問世。近來最火紅的話題,就非「皮秒雷射」莫屬了。這個新名詞乍聽之下一定許多人會出現出現問號臉,不妨來瞭解一下吧。


什麼是皮秒雷射?

雷射是具有高能量的光束,決定雷射作用的參數包括雷射擊發的脈衝時間(也就是在多久的時間之內發射出雷射光)與雷射的波長(波長是不同顏色光線的身分證號碼,不同波長的雷射光會被不同的物質吸收)。以往應用在皮膚的雷射脈衝時間最短約落在10-9秒(Nano second,奈秒)等級,也就是「十億分之一秒」,而最新的皮秒雷射脈衝時間約落在10-12 秒(Pico second,皮秒)的等級,也就是「一兆分之一秒」,比傳統雷射快上許多,所以皮秒雷射名稱就是因此命名的。



目前市面上有幾種不同波長的皮秒雷射機器,包括532nm、755nm、1064nm,波長越長愈能穿透到深層的皮膚組織,因此短波長的雷射光主要針對表皮到淺真皮層的肌膚問題,而長波長的雷射光主要針對中到深層真皮層的皮膚狀況。未來還會出現波長670nm與694nm的皮秒雷射,以滿足不同皮膚狀況的需求。




皮秒雷射的脈衝時間這麼短有什麼優點?

想像一下,假設用同樣的力量在桌上敲碎石頭,是一鼓作氣集中全力比較容易打碎,還是把同樣的力氣分散成十次比較容易打碎呢?一定是集中全力比較容易擊碎石頭,而把力氣分成十次雖然也可以讓石頭受損,但卻無法使石頭完全瓦解,同時桌面被敲壞的面積也比較大。

以皮秒雷射破壞黑色素時,雷射能量集中在極短時間內擊發,就像是一鼓作氣使盡全力一樣,具有較高的「能量密度」,能產生特殊的「光震波效應」(Photoacoustic effect),瞬間粉碎黑色素顆粒。相較之下,奈秒等級的雷射雖然也有不錯的黑色素治療效果,不過雷射能量卻是分佈在較長的時間內發射,「能量密度」比皮秒雷射低,而且是藉由「光熱分解效應」(Photothermolysis)分解黑色素,擊碎黑色素的效率相對較弱(就好像把同樣的力氣分十次來敲打石頭一樣)。



以雷射治療皮膚疾病時,越長的脈衝時間越容易使熱能累積,形成組織傷害。皮秒雷射極短的脈衝時間可以減少熱能過度堆積,能量不會往正常的組織擴散,如此能減少熱傷害、降低雷射術後反黑的機率,就好像集中火力瞬間擊碎石頭一樣,只有少部分桌面會產生刮痕。但不是說脈衝時間長就一定不好,在某些情況下還是需要拉長脈衝時間,例如治療血管擴張或是除毛,因為血管與毛髮需要累積足夠的熱能才能達到療效,因此需要很長的脈衝時間。

結論就是,皮秒雷射的優點在於能縮短脈衝時間、提高能量密度、產生光震波效應治療標的物、減少產生組織熱傷害。




皮秒雷射還有什麼神奇之處?

皮秒雷射有一個特別的治療模式,就是能結合聚焦式的透鏡,將雷射光能量集中放大,在皮膚真皮層震盪出許多小空泡,產生「光剝離效應」( Laser subcision),又稱為Laser Induced Optical Breakdown, LIOB。



「光剝離效應」能將真皮組織鬆解開,就像是翻動田裡貧瘠已久的土壤一般,能誘發新生機,刺激肌膚組織再生。2015年美國皮膚醫學期刊JAMA Dermatology發表的研究論文顯示,病人在接受皮秒雷射三個月後接受皮膚切片檢查,結果顯示皮膚真皮層的第三型膠原纖維彈性纖維以及黏液素均有顯著增加。第三型膠原蛋白是個年輕指標,在嬰幼兒期的皮膚,第一型與第三型膠原蛋白的含量比例大約是1:1,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皮膚的膠原含量比例變成3:1,也就是第三型膠原蛋白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減少。皮秒雷射治療後使皮膚的第三型膠原蛋白比例增加,讓膠原蛋白的比例回到年輕時候的狀態,主觀的感受會覺得皮膚的觸感變得較年輕細緻;而彈性纖維顧名思義與肌膚彈性支撐度有關,皮秒雷射也對這部分有所幫助,增加皮膚緊實程度。另外,皮膚中的黏液素也會因皮秒雷射而增加,使肌膚含水量提高,視覺感受也更透亮。




因此,皮秒雷射搭配聚焦式透鏡,能產生「光剝離效應」,從真皮層翻新皮膚,刺激年輕的第三型膠原蛋白、彈性纖維以及黏液素增生,達到膚質年輕化的效果。


皮秒雷射能治療哪些皮膚問題?

由前面的雷射原理就可以理解皮秒雷射對於色素斑點刺青具有粉碎黑色素團塊的效果,而且因為能刺激膠原合成,所以對於膚質提升甚至微小細紋也有改善的作用,另外江湖傳言皮秒雷射對於毛孔痘疤的效果更是令人驚艷。

我自己身為皮膚科醫師,凡有新機器一定都要親自體驗過,確認效果與安全之後再應用於患者身上,這樣也才能與患者分享,理解病人可能遇到的問題。我本身的膚質跟很多男生一樣,容易泛油光,毛孔也很明顯,青少年時期對於青春痘不重視,也因此臉上留下很多痘痘的疤痕。所以,我決定親自體驗皮秒雷射到底有多麼厲害,讓皮秒直接挑戰很難處理的毛孔與陳年痘疤。

先說說我接受治療的感受,因為我接受聚焦透鏡並且較高能量的治療,所以雷射打在臉上時會有一些刺熱的感覺,不過完全是可以承受的。術後當下皮膚是相當的紅而且有散佈皮下出血小點,冰敷後有退一些,但還是蠻紅的,因為打完立刻要看診,所以我有使用一些含潤色成分的防曬乳液,以免嚇到病人。

打完的頭兩天臉會有點腫,所以隔天晚上吃飯時朋友說我看起來好像胖了點,其實是有點組織水腫的緣故,但是第三天就不腫了,而且泛紅消退的速度也很迅速,第三天幾乎都退光,所以如果上班怕臉太紅不方便,可以選擇週五來做治療,經過六日休息,週一上班就能完全復原了。

第四天開始會出現一些細微脫皮的情形,而且會覺得皮膚容易乾燥所以需要擦比較滋潤的乳液,脫皮大約持續到第七天就不再脫皮。第二週開始就漸漸覺得皮膚的觸感越來越彈潤,上次摸我自己的臉有這種觸感大概是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了吧,所以我有點小開心。

第兩週結束後就來拍照驗收成果,照片比對之下我的臉皮紋理細緻度有改善,毛孔隱形了不少,淺痘疤變得不明顯,冰鑿型的深疤雖然還在,但因為皮膚質地改善,這些深疤也看起來不那麼突兀了。我自己以病人的身份接受一次治療能有這樣的效果,我是很滿意的,因為不只看起來毛孔與痘疤有改善,連觸感都覺得變嫩了,表示是真材實料的從皮膚底層更新出來。







在2015年JAMA Dermatology的論文也有同樣的結論:使用聚焦透鏡的皮秒雷射對於青春痘疤痕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所以,我很推薦有痘疤或大毛孔困擾的人可以認真的考慮接受皮秒雷射治療。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讀者,在接受任何治療前,都需要經過皮膚科醫師專業診斷與評估才對自己最有保障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