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甲溝炎的新治療:趾甲矯正



甲溝炎的定義為「指(趾)甲周圍皮膚組織的發炎反應」,造成甲溝炎的常見原因包括微生物感染、水與洗潔劑反覆接觸刺激、運動傷害或穿著不適合的鞋子、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修剪方式不正確或指甲結構異常(如卷甲)。


      甲溝炎的患者可能同時有不只一種的原因,例如從事餐飲業患者的甲溝炎,可能同時合併洗潔劑刺激與念珠菌感染,需要同時治療。一般感染造成的甲溝炎通常在接受抗菌藥物治療兩週之內症狀便會緩解;而刺激性的甲溝炎除了以抗發炎藥物治療與避免刺激物質外,適時地在防水手套內搭配棉質手套與護手霜也是治療上重要的一環,只要能確實做到,通常治療效果也相當顯著。

慢性甲溝炎傳統治療的漫漫長路

因修剪不當或是趾甲結構異常所造成的甲溝炎通常在治療上最為棘手,因為這類甲溝炎的病因來自於結構異常趾甲片對皮膚組織的穿刺、摩擦、擠壓與刺激,形成慢性發炎與異物肉芽腫反應,傳統保守治療方式(如口服與外敷藥物、液態氮冷凍、硝酸銀治療、三氯醋酸治療)對於這類型的甲溝炎常不見起色或是進展緩慢,電燒治療肉芽腫如果沒有同時處理趾甲片異常問題,在電燒治療後依然可能復發。對於上述治療反應不佳的患者而言,在過去多直接選擇手術,切除部分趾甲片並破壞趾甲生長板,以解決長期舉步維艱的痛楚,但是手術治療常令病人感到害怕而卻步不前,而且手術也可能永久改變趾甲形狀使其變窄,對於美觀有所要求的患者也不太願意選擇手術治療,以致於病程長達數個月甚至數年之久。

治療新觀念:「減壓」與「提拉」

所幸,目前針對這種頑固性甲溝炎,在德國多年的研究之下有了新的治療方式,也就是「甲矯正器」的發明。這種治療的核心概念乃是「減壓」與「提拉」。頑固性甲溝炎之所以對傳統治療反應不良,是因為傳統治療並沒有辦法消除真正的病因---甲對甲溝組織的過度壓迫,然而甲矯正的治療方式便是要舒緩甲溝組織被指甲片過度壓迫的情況,一旦甲壓迫力道減緩,異物發炎肉芽腫反應會隨之下降,趾頭局部血液淋巴循環也會變得通暢,甲溝組織的腫脹發炎也會跟著緩解,甲溝腫脹緩解之後趾甲的壓迫力道又會進一步隨之下降,如此形成正向循環,便能緩解慢性頑固的甲溝炎。

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矯正方式?

目前常使用的趾甲矯正器有兩類,第一種是彈性金屬鉤矯正器(以下稱為Combiped),另一類是張力貼片式矯正器(以下稱Podofix)。Combiped矯正器能治療大部分的慢性甲溝炎,它利用具有彈性的特殊不鏽鋼,一端勾住甲邊緣,另一端藉由包覆鋼材的墊片固定於甲表面(如圖1),由於這鋼材具有回彈的力道,因此能抬起過度捲曲或過度壓迫的甲,達到緩解甲溝炎的效果。Combiped矯正器兩端都具有一定的拉力,金屬鉤的那端拉力較強,拉力是墊片端的三倍,因此會將金屬鉤鉤在較嚴重側,若同一趾頭的兩邊同時有甲溝炎,也可以兩側均裝置Combiped矯正器。

1. Combiped矯正器作用示意圖。

在一年前我針對完成Combiped治療的52位甲溝炎患者做回溯性問卷調查,超過半數的患者表示,原本的疼痛感與腫脹肉芽組織在裝置完矯正器後一週內便明顯感到緩解與進步,這樣的治療與傳統治療比較起來是來得迅速且效果顯著許多(如圖2)。不過,要達到完全痊癒,需耐心等待趾甲重新生長到適當的位置與形狀,趾甲被剪越短,治療期就越長。病人也要學習正確修剪趾甲的方式,剪趾甲時不修剪側面趾甲,只修剪最前端趾甲且不剪得過短,才不會又復發。

2. 頑固甲溝炎接受Combiped矯正器治療八週成果。

有些患者因長期過度修剪,將指甲剪得又窄又小,甲邊緣的游離空間完全不存在,這種情況因為沒有「屋簷」讓鉤子鉤住,不適合使用Combiped來治療;年齡較小的兒童病人其甲比較軟而薄,比較容易斷裂,也不適合用拉力較強的Combiped矯正器。這兩種情況下可以選擇另一類的張力貼片式矯正器Podofix來做治療的選擇。Podofix為內含張力不鏽鋼的塑膠貼片,裝設後能貼合在甲面上,將拉力均勻分布在整片甲將其微微抬升減壓,適合甲面比較小或指甲較薄的甲溝炎患者。

本篇文章專注在甲矯正器的介紹,希望這種來自德國的新式甲溝炎療法能讓更多民眾認識,不過並不代表所有的甲溝炎都需要或是只能靠矯正器才能治癒,因為甲溝炎的病因相當複雜,也通常需要複合式的治療,建議所有病人都需要經過專業皮膚科醫師診察評估之後,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以對症下藥喔。

(本篇文章的文字內容與圖片版權屬黃景昱醫師所有,如需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