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捲甲異常的治療—複合式捲甲矯正術


      根據統計,大約有0.9%的人口患有指甲捲曲,發生的部位以兩側大腳趾最常發生。

      指甲捲曲的程度由指甲的近端往遠端逐漸增加,有時會捲曲成類似喇叭或是釘書針的形狀,隨著嚴重度增加,捲曲的指甲會壓迫與夾擊指甲床與甲溝的組織,使血液循環不順暢,造成發炎疼痛甚至感染,影響生活品質。

      捲甲的病因眾多,最主要來自於指甲組織長期受到過度的壓迫,產生機械性傷害導致指甲形狀改變!例如穿著高跟鞋、尖頭過窄的皮鞋、從事劇烈運動等。反復性的甲溝炎、過度修剪指甲或指甲周邊皮膚,導致甲溝長期腫脹擠壓,也會使指甲越來越捲曲。過度塗抹指甲油或美甲裝飾也會改變指甲結構,降低指甲堅韌度而扭曲。另外,骨骼關節變異也是常見的原因,像是拇指外翻、趾骨骨質增生。末梢血流循環不佳也可能導致捲甲,例如動靜脈廔管。部分捲甲會合併或是導因於黴菌感染(灰指甲)。少數與藥物有關,例如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beta-blocker)。

      想改善捲甲首先要排除可能的致病原因,調整穿鞋與運動習慣,若是指甲形狀依然捲曲影響生活,可以透過「複合式捲甲矯正術」獲得改善。



      複合式捲甲矯正術,包含兩階段的治療,第一階段是使用拉力較強的指甲矯正器,如Combiped® nail brace,安裝在指甲兩端,將向下捲曲的指甲逐漸拉抬,經過26個月的治療後,再安置指甲維持器,Naspan® nail brace,持續固定變得水平的指甲長達一年,讓指甲床也有足夠的時間重新塑形支撐指甲板,降低復發率。





      這項治療的原理在於提供指甲反作用力,逆轉捲曲的趨勢,使指甲弧度回到接近正常的生理型態,也改善血液循環降低疼痛。目前臨床的成果與患者的回饋均相當顯著,我也會持續觀察患者後續的反應再向病友們報告。

(文字與圖片版權為黃景昱醫師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