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指頭變成打鼓棒了? 了解杵狀指與潛藏的毛病



西元前五世紀,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曾經描述過一位肺部膿瘍(empyema)的患者,也同時表現出手指與指甲具有異常弧度的表現,手指形狀很像杵或棒槌,時至今日發現這樣的現象與許多重大疾病有關聯,為了紀念他,後代將這種表現稱為希波克拉底指Hippocratic fingers或是杵狀指。

由於這樣的表現通常不痛也不癢,所以患者本身不會察覺異常,但可能因此延誤疾病的治療時機。

有回門診來了一位患者,他原本是要來看灰指甲,檢查時卻發現,手、腳指頭末端指節的形狀都比一般人來得腫大,甲面也明顯向上突出。我請他做幾個動作並量測指節的角度,也的確符合杵狀指的定義。





如何診斷杵狀指?以下這張圖片說明正常指與杵狀指的差異:



為什麼會產生杵狀指?

肺部產生疾病或是心臟循環出現異常,是杵狀指最常見的發生原因。

許多肺部腫瘤會引發杵狀指,最常見的是非小細胞肺癌,其他肺腫瘤如肺肋膜瘤也是常見的原因。這些腫瘤會釋放多種生長因子(PDGF, VEGF)與前列腺素(PGE2),在肢端末梢刺激組織增生,產生指頭組織肥大。其他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膿瘍、慢性阻塞性肺病、囊狀纖維化、或是其他器官的腫瘤也可能透過類似的機制又發杵狀指的發生。

心臟疾病是另一個常見原因,例如法洛氏症候群、開放性動脈導管、心內膜炎等,原因是心臟功能下降,無法完成完整心肺循環,使得應該在肺臟被分解回收的血小板與生長因子,又被送到肢體末梢,刺激組織增生與肥大。

大約只有3%-5%的杵狀指是天生的,屬於原發性皮膚骨膜肥厚症(pachydermoperiostosis)的表現之一,通常還會伴隨整體皮膚增厚,頭皮出現腦迴狀的皺褶,以及獅子狀的臉(Leonine face)。


找出潛藏的病因才是關鍵

由於大部分的杵狀指都暗示著身體出現狀況,應刻不容緩的找出潛藏病因,才是最佳的治療。若是原發性的杵狀指則與其他重大疾病相關性較低,但可能出現骨髓纖維化 (myelofibrosis)影響造血功能,以及壓迫性神經病變,仍須規律追蹤。

3 則留言:

  1. 您好,本人有杵狀指問題,發現至今已經10年,也有就醫看過,心臟科、腦科、胸腔內科外科、骨科、內分泌科、肺檢查、全身檢查也都正常
    ...一直很苦惱,想請問還有什麼方法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能只是天生的形狀,你可以試試看兩隻食指 指甲對指甲 看有沒有菱形在小都可以像我自出生就是這個形狀了

      刪除
    2. 我也有這困擾,可能是杵狀指,因為有醫生說是,有醫生說不是,但不是很明顯的那種,指甲對靠,只有很小的菱形,都搞糊塗了,到底要看哪科醫師才能確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