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頭髮怎麼一直掉?談落髮可能的原因與治療


有人說,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影響外貌給人的感受,髮量豐澤看起來年輕有活力,髪量漸稀則彷彿老了好幾歲,英國皇室儲君威廉王子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落髮與禿髮的問題一直是患者最在意的疾病之一。只是,掉頭髮原因好幾種,診斷正確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一起來暸解一下吧。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的新境界_單株抗體發炎因子阻斷劑:杜避炎(Dupilumab, Dupixent®)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生的皮膚疾病,症狀不只會產生廣泛性的濕疹樣皮膚變化,伴隨而來的搔癢不適更影響著許多人的生活品質。如果你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印象還停留在只使用類固醇,那可就落伍了,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高科技的新藥,可以精準打擊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大幅改善異膚患者的症狀。

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捲甲異常的治療—複合式捲甲矯正術


      根據統計,大約有0.9%的人口患有指甲捲曲,發生的部位以兩側大腳趾最常發生。

      指甲捲曲的程度由指甲的近端往遠端逐漸增加,有時會捲曲成類似喇叭或是釘書針的形狀,隨著嚴重度增加,捲曲的指甲會壓迫與夾擊指甲床與甲溝的組織,使血液循環不順暢,造成發炎疼痛甚至感染,影響生活品質。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我的指頭變成打鼓棒了? 了解杵狀指與潛藏的毛病



西元前五世紀,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就曾經描述過一位肺部膿瘍(empyema)的患者,也同時表現出手指與指甲具有異常弧度的表現,手指形狀很像杵或棒槌,時至今日發現這樣的現象與許多重大疾病有關聯,為了紀念他,後代將這種表現稱為希波克拉底指Hippocratic fingers或是杵狀指。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指甲怎麼裂成兩半了? 認識腸病毒感染引起的脫甲症(Onychomadesis)



在門診中有很多因為指甲問題而來找我就醫的患者,有天一位母親帶著他五歲大的兒子來看診,這位媽媽略顯緊張的詢問:

「醫師,我兒子手指甲不知怎麼了,這幾天突然裂了兩半,而且還好幾隻手指都有這樣的現象,他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狀況啊?」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秋冬特殊皮膚疾病與皮膚照護



雖然今年閏六月,夏天似乎特別長,不過中秋一過氣溫就逐漸轉涼,門診裡敏感性或乾性肌膚的患者瞬間增加,你的皮膚有為即將到來的秋季做好準備嗎?

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身上小蟲別亂打,小心隱翅蟲皮膚炎




前幾天朋友緊急Line我:黃醫師請教你一下,我前幾天去郊外玩,隨意打死身上的小蟲,結果身上出現了很恐怖的疹子!我應該怎麼辦?

我回覆他:聽起來很有可能是隱翅蟲皮膚炎,快來診所治療吧。